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重返第一法庭.噍吧哖世紀大審判

  • 日期:2023-10-31~2024-04-30
重返第一法庭.噍吧哖世紀大審判

地點:   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司法博物館)第三法庭

1915年,一場以信仰為名、發生在噍吧哖地區的武裝抗爭事件,導致當地為生存拼搏的人們,在抗爭失敗之後,面臨著嚴刑峻罰的司法審判與未知的未來…

 

「重返第一法庭.噍吧哖世紀大審判」特展,結合了「文化內容科技應用」、「再造歷史現場」兩大概念,虛之VR動畫影片、實之展覽,再現歷史事件及歷史現場。國定古蹟臺南地方法院(司法博物館)第三法庭在1915年噍吧哖事件審判時稱為第一法庭,透過本次展演場域,期望激起大眾對歷史的關懷。

 

VR動畫影片採劇情倒敘交錯的手法,以法院審判過程為核心,透過轉場方式串聯人物故事,讓觀眾沉浸於歷史現場。影片不僅重現事件審判過程,同時以平民百姓為主角,揭示當時人民的生活樣貌、對外來政權的不信任以及抗爭的緣由。透過歷史素材與新科技媒體碰撞的火花,在影片結束脫下頭盔回到實體法院後,感受置身歷史現場今昔對比的震撼感。

 

實體展覽為輔助觀眾理解噍吧哖事件背景、日治時期臺灣司法制度轉變及事件後續的社會影響,同時為呈現法庭原貌,不使用過多視覺引導與遮蔽,並運用窗影效果與燈光設計,營造法庭靜謐與莊嚴氛圍、場域變遷痕跡與歷史內涵的共感,深刻體會在大時代人民的生活與心境。

 

VR觀影預約 https://tnd1.judicial.gov.tw/hs/vr.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