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圓夢計劃banner
關於圓夢計畫
財團法人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於2012年底發起「圓夢計畫」,號召企業贊助與熱心人士協助提供經費,希望「每一個在臺灣特殊需求的孩子們,一生至少有一次機會,能到臺史博參觀,看看臺灣這塊土地的故事」,為偏鄉學校、特殊境遇者、身心障礙團體等不同群體創造體驗博物館與學習的機會,一圓探索臺灣歷史的夢想。
圓夢計畫的目標
1.成為一個實現社會平權價值的平臺,與社會各界一起營造友善、平權的學習環境,提供特殊需求社群參與文化活動的機會。
2.成為一個實現多元文化價值的博物館,除了讓圓夢對象認識臺灣歷史,更藉由博物館內部人員、博物館使用者與圓夢對象的多向互動,提升彼此對臺灣社會更真實、更全貌的認識。
圓夢計畫的對象
1.符合教育部推動教育優先區計畫之對象,如原住民學生比率偏高之學校、低收入戶、隔代教養、單(寄)親家庭、親子年齡差距過大、新移民子女之學生比率偏高之學校及離島、偏遠交通不便之學校。
2.符合衛生福利部認定之特殊境遇家庭,或經政府合格立案之社會福利團體、偏鄉社群、新住民及身心障礙家庭之未滿十八歲子女或孫子女等。
3.依法登記或立案之法人、社會團體等辦理符合前述對象之活動。
圓夢計畫的主要工作
1.協助克服經濟障礙
· 提供門票及導覽器材免費使用
· 引注社會捐款參觀旅費及教材費
· 與合作單位共構學習遊程
2.協助克服學習障礙
· 為特殊需求群體規劃特殊學習資源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