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世界與臺灣 國際學術系列講座」華麗登場,揭開臺史博1624國際特展前奏,以臺灣思考世界

  • 發布日期:2023-12-10
  • 發布單位: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臺史博)於今(10)日舉辦了一場令人矚目的「世界與臺灣-國際學術系列講座」。這場知識的盛宴特別邀請日本知名漢學家,也是國際知名中國經濟史及東亞史學者濱下武志教授來館,擔任首場講座「海的亞細亞與臺灣」的引言分享人。同場還有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林滿紅研究員、前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教授、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系陳計堯副教授及簡宏逸助理教授等嘉賓擔任與談,由臺史博張隆志館長擔任主持人,為現場觀眾呈現了一場精彩的對話。


張隆志館長開場致詞時表示2024年是一個關鍵的年代,正值全球面對後疫情世界之時,東亞與世界的地緣政治也在不斷的轉變中,臺史博在這個關鍵時刻舉辦「世界與臺灣系列講座」,希望邀請大家一起思考,我們需要怎麼樣的臺灣史圖像,如何藉由臺灣史,啟發我們開創共同的未來。


濱下武志教授跳脫陸地中心的海洋史思維,以亞洲海域之間的連鎖為基礎,深入探討移動與交流的亞洲歷史。隨著全球化的歷史逐漸改變過去國家與區域間的關係,這場講座更引領觀眾重新反思以歐洲為中心的世界觀,濱下老師以「歐洲歷史的亞洲契機」稱之。


在臺灣強調走向世界與世界對話的時刻,也提出了一個引人深思的問題,即如何從「臺灣來思考世界史」。「世界與臺灣-國際學術系列講座」不僅是臺史博今年12月活動序幕的亮點,更是即將於明(113)年2月2日舉辦的「跨‧1624:世界島臺灣」國際特展的前奏。


這一系列活動計畫每雙月舉辦一場,以17世紀臺灣與世界的牽連為核心,呈現當代學界對於臺灣與東亞史、世界史學術研究的最新成果。不僅提供了更深廣的視野,也能激發了大眾對臺灣歷史更多的好奇心。


1624年是臺灣更加接連世界歷史的年份,為了讓大眾深入且多元地了解臺灣歷史,臺史博以「跨1624」為名推出的展覽將提供民眾豐盛的視覺盛宴。以「跨1624」為名,強調「跨越」、「超越」1624的精神,述說臺灣如何面向世界、成為世界之島的歷史過程,呼應如何從「臺灣來思考世界」的課題。展覽將回顧早期臺灣歷史的世界連結及海洋文化性格外,還探討海島子民對看待海洋的獨特方式。特展室之外則設有「1624歷史教室」,讓觀眾在參與的同時,能夠深入了解各種與1624相關的歷史議題,寓教於樂,這不僅是一場歷史的探索,更是一場引發思考的文化盛宴,為歷史愛好者打造一趟難忘的知識學習之旅。


除了國際學術系列講座外,臺史博也同步推出「人人講堂」與「通史系列座談」,以及逐月舉辦的系列活動邀請實力與人氣兼備的講者進行專題演講及座談,期待與更多歷史及臺史博的愛好者交流。


更多與1624相關訊息請上臺史博官網(https://www.nmth.gov.tw/)與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NMTH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