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流域共構」之「職人帶路」現地共展

  • 日期:2023-12-30~2024-05-26
「流域共構」之「職人帶路」現地共展


地點:南區氣象中心、曾文水庫風景區(曾文之眼)、水利規劃文物館、烏山頭水庫風景區(八田紀念室)、農田水利文物陳列館、臺南市官田國中、雲林縣山線社區大學、隆田Cha Cha文化資產教育園區等共8

 

 

「流域共構」特展三部曲

 

1128月,臺史博「流域共構:雲嘉南百年水利與環境特展」起跑,展示嘉南大圳的相關水利史料;接著同年11月,臺史博集結了氣象、水利、農業灌溉、文資、學校與民間共8個單位,於臺史博舉辦「職人說法」跨域共展,展現「水利本一家」。

 

113年,臺史博與8個單位串聯,聯合推出第三波「職人帶路」現地共展,將團隊內各單位的職人展示移師回到現地,共同以史料連結大圳現場,詮釋百年嘉南大圳,實踐共筆行動。水利職人將以現地經驗,帶領觀眾理解嘉南大圳如何以水路連結跨雲嘉南15萬甲的現地水利文化,並透過各式水利設施運作,引水灌溉農田。

 

因嘉南大圳產生連結的8個單位,以「水圳知識」、「環境景觀」、「物件」與「人物/職人」等4個主題,共用64張水利圖像傳達,傳達環境現地與水的關係,除了將水利現場中的硬派知識轉成軟性敘事,也完整呈現水利職人工作場域中的各種不同面貌。

 

跟著水利職人回到現地,民眾將重新感受水在環境中的力量,理解環境與水利的關係與平衡,也將看到百款水利人如何在水利現場守住這套在臺灣已持續運行百年的供水文化。


「職人帶路」現地共展自1121230日起至113526日,歡迎民眾前往包含臺史博共9處現地展覽地點領取集章卡,集滿戳章就有機會兌換各單位特別準備的「走讀禮」,數量有限,兌完為止,請詳閱集章卡上集章處、兌換處等資訊。
 
更多有關「流域共構:現地走讀集章活動」內容
https://event.culture.tw/mocweb/reg/NMTH/Detail.init.ctr?actId=30049&utm_medium=qu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