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跨•1624:世界島臺灣國際特展

  • 日期:2024-02-01~2024-06-30
  • 地點:展示教育大樓4樓第1特展室,展示教育大樓4樓第2特展室,展示教育大樓4樓
跨•1624:世界島臺灣國際特展主視覺1200-650

1624,一個西元年份,這一年荷蘭人來到臺灣,而後西班牙人緊接而來,臺灣自此被捲入歐亞貿易的大網絡中。這是一個臺灣躍登世界舞臺的時代,臺灣更加被世界所認識,成為一座東西方貿易航線交會的世界島。

 

400年後的2024年,我們以1624為題,以「跨越」的視野重新理解這個年代。 

展覽將跨越島嶼邊界進行歷史探索,並回望早期臺灣歷史的世界連結及海洋文化性格,展覽中我們更加關注1624所帶出的歷史討論課題,邀請大家共同來思考、討論、對話關於臺灣的歷史。

 

單元1【臺灣:海之島/道】

海洋一直是臺灣連結世界的通道,過去我們從不同國家的世界觀來定位臺灣,當我們重新以「環臺灣海」的視角,以臺灣作為思考的主體,是否可以翻轉出不一樣的「海之道」,並開啓不同過往的臺灣觀與世界觀,重新思考臺灣的角色與價值呢?

 

單元2【連結:島嶼及其網絡】

跨越臺灣的人事與連結,塑造了臺灣的歷史 

1624年,對臺灣是一個標誌性的年份,臺灣被更加頻繁地捲入世界貿易網絡與外界互動之中。

 

但早於1624年,臺灣在上個世紀已在東亞歷史上嶄露頭角,而在接下來超過一個世紀的時間,臺灣不僅成為東亞與世界歷史的重要參與者,也吸引了來自東西方各國和不同海上勢力的在此競逐。這些人事和連結跨越臺灣,也形塑出早期臺灣歷史發展的「世界性」。

 

單元3【流動:海域物質文化交流】

臺灣,及其所創造的!

17世紀的臺灣處於東西方貿易熱絡的年代,東西方的貿易網絡中,有各種的商品、物件流通,也造就豐富的文化交會混雜現象。多樣的商品、物件於本地社會流通、創意轉化,融入為本地多元族群文化的一環。異國風、多元文化,以海為道來到臺灣,這個時代的異文化相遇,成為臺灣多元族群文化逐漸形成及發展的重要時期。

 

單元4【面向:海洋臺灣】

當代臺灣「海之道」

在16和17世紀環繞海洋生成的臺灣歷史,顯現著臺灣豐富多元的海洋性格與歷史發展。當回顧近百年來臺灣人與海洋的關係,海洋與我們或而親近或而疏離,而這幾百年來,跨越國界的經濟貿易需求仍一直存在,臺灣依舊身處其中,不同的是,當代臺灣的「海之道」,連結了更寬廣的世界。

 

單元5【1624歷史教室】

博物館是大家的歷史教室!

不只是講歷史,我們希望展覽也是開啟對話及打開思考的歷史教育平臺。邀請大家走進臺史博的歷史教室,一同思考五個與臺灣歷史相關的課題。

Q1面對與外來者的互動歷史,我們怎麼訴說?

Q2博物館如何面對有爭議、暗黑的歷史?

Q3 歷史人物形象的塑造與當代記憶。

Q4 生活中的歷史探索。

Q5 你如何看臺灣大航海時代?


部份文物無法全展期展出,預定於2024年3月11日、4月15日及5月13日共辦理3次文物換展,詳情敬請參考文物換展時間表」。


更多資訊,請見→1624主題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