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草地郎入神仙府

  • 草地郎入神仙府
    草地郎入神仙府
    作者/編者: 文:唐香燕 圖:官月淑 原著:王婉容
    ISBN/ISSN: 9789860254402
    出刊日期: 2010-12-01
    頁數: 32
  • 本繪本以臺灣清治時期的1800年作為時代背景,透過從小生長在鄉村的阿平的視角,第一次陪伴父親前往「神仙府」賣菜(神仙府就是當時臺灣最繁榮的城市—臺南府城),一路所觀察到的點點滴滴。

    途景色的新奇,讓阿平倍感興奮,但途中的各式遭遇,卻也讓他感到迷惑不解……首先,看到高聳的城門而驚訝不已的阿平,接下來卻目睹守門士兵對老百姓的勒索;前去探望在地主老爺家幫傭的阿姊時,阿姊煩惱於老爺想將她納為「細姨」,若不從,就要收回田地。阿平突然想到一個辦法!他會怎麼解決這個困境呢?

    對於當時城外的「草地人」,進城是件大事。繪本藉由兒童充滿好奇與歡欣的目光,重新讓我們認識臺灣清代時期的日常社會,以及當時身處於底層的人民,如何去面對和解決各種攸關生活的問題。

    本書特色:
    ★本書由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與國立台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合作開發的《草地郎入神仙府》劇本改編而成。
    ★書中穿插許多生動的臺語諺語,如「草地郎怕抓,府城郎怕吃」、「做官清廉,呷飯攪鹽」、「做雞著掅,做人著翻」,並附詳解。
    ★書籍最末收錄「名詞解釋」,整理書中的臺灣歷史文化相關名詞,包括臺灣府城、清代臺灣、草地郎、田租、羅漢腳、清代婦女、查某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