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從省城到臺中市:一個城市的興起與發展(1895-1945)

  • 從省城到臺中市:一個城市的興起與發展(1895-1945)
    從省城到臺中市:一個城市的興起與發展(1895-1945)
    作者/編者: 陳靜寬
    ISBN/ISSN: 9789860358469
    出刊日期: 2012-12-01
  • 臺灣的城市的發展,大多是以港市型態為重,而臺中市位於臺灣中部盆地,卻能夠在20世紀成為中部的首善之都,其發展的歷史背景,是這本書所探討的重點。清領時期臺灣中部地區的經濟及政治重心在彰化縣,而到日治時期,重心才從彰化縣轉到現在的臺中市。本書分別從漢人的移墾、聚落的形成、日本統治政策的建立、人口的聚集與流動、都市內部與外部建設區域中心的形成、步入現代化社會等方向,分別從人口、聚落、交通、產業多面向探討臺中市的城市的興起與發展歷程。臺中市從清末省城的建設開始而蛻變成為一個現代化城市,從一個農村的聚落成為中部農產品集中及日用品供應的區域中心,主要城市的歷史發展演變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