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從家族捐贈文物 看見林朝英家族百年風華

  • 發布日期:2016-04-25

清代府城文人林朝英,曾以慈善家、書法家、藝術家、知名商人等多樣姿態存在於歷史紀錄與民間傳說中,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今(13)日開展的「獨樹一峯:林朝英家族風華特展」,展出林朝英墨寶、後人捐贈的林朝英水墨自畫像、家族田業書契等豐富的珍貴文物,帶觀眾撥開傳說的迷霧,由物質證據中看見林朝英及家族後人活動的軌跡,同時也搭配展出家族後人、文物捐贈者林叔屏先生的藝文作品與生命故事,讓更多人窺見這個文化家族綿延幾世紀的藝文餘韻。


特別的是,這次特展不僅展出臺史博館藏的林朝英自畫像、來自臺南市文化局鄭成功文物館與個人藏家的林朝英墨寶等珍貴文物,也結合地理空間的概念以林朝英書贈碑匾勾勒出林朝英的足跡,並將博物館長期以來對於林朝英六房後人捐贈書契的研究成果,以家族田業地圖方式再現。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長王長華表示,歷史物件的價值往往不僅止於本身的意義,進一步地透過物件與物件之間、小歷史與大歷史之間的多重對話,才能夠梳理出更完整的歷史全貌;相對地,這些看似零散的個人或家族紀錄,也將是身處現代的我們進一步回推、比對及拼湊歷史時,不可或缺的重要拼圖碎片。像是這次的展覽中,多虧林家後人林叔屏先生捐贈了家族細心收藏的400多件地契,才能讓博物館進一步地深入研究契約內容,從歷史內容中步步抽絲剝繭,再透過展示落實地理空間呈現,能讓契約不僅是一張張記載著地籍、交易資訊的單一物件,而是作為能向社會大眾訴說家族故事與時代意義的集合性文化載體。


「獨樹一峯:林朝英家族風華特展」特展共分為五大單元,首先以林朝英相關墨寶、行略及書贈碑匾地圖開宗明義地說明「林朝英是誰」,緊接著則透過家族族譜、墓誌銘的記載說明林家如何在臺灣落地生根、「開枝散葉」。在「生理所在」單元中,則有系統地彙整、以地理空間分布呈現林朝英家族書契,說明林家幾代傳承下家業的開展與活動範圍。在下一個單元中,家族帳簿中的教育花費、懸掛於家族孰學的林朝英自畫像與供家族教育用的書田公業書契,則說明了這個文化家族「志業傳承」的期許。最後一個單元中,捐贈者林叔屏個人物件與藝術創作,呈顯的是後代子孫無論身在何方、身從何職,都不忘「書香繼世」。


展覽自即日起至106年2月12日止,於臺史博4樓第3特展室展出,歡迎各界踴躍參觀。展覽期間也將舉辦系列活動,相關展覽與活動內容將刊登於臺史博官網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