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2016導盲犬相見歡在臺史博

  • 發布日期:2016-10-08

國慶連假第一天,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在臺南)與台灣導盲犬協會,今(10/8)合作舉辦「2016導盲犬相見歡 就在臺史博」活動。


現場除了由專業訓練師與導盲犬展現基本服從訓練外,也邀請親子觀眾與導盲犬互動。不少觀眾看到導盲犬們的表現後,都豎起大拇指稱讚導盲犬們專業又敬業。


臺史博非常歡迎視障者與導盲犬入館參觀體驗。有感於民眾對導盲犬認知的缺乏,因此與台灣導盲犬協會一起辦理此活動,希望透過公益宣導和義賣活動,宣傳國際導盲犬制度,讓民眾深入了解「視障者使用導盲犬」這種超越物種,彼此之間信任、互需、互助的重要關係。也希望藉此鼓勵大家一起來參與導盲犬培育計畫,建立有愛無礙的環境,提供視障朋友與導盲犬更平權且寬廣的生活空間。


導盲犬協會也於現場向民眾宣導遇到導盲犬時的「三不一問」原則,即「不餵食、不干擾、不拒絕」以及「主動詢問」。呼籲大家若在公共場所遇見工作中的導盲犬,不以人類的食物吸引或餵食導盲犬;不在使用者未同意的狀況下,任意干擾或撫摸導盲犬的行徑;不可拒絕導盲犬進出公共場所及搭乘交通運輸工具;而當民眾看到視障者在公共空間猶豫徘徊不前時,可以主動詢問有無需要協助的地方,如果想要認識導盲犬,也務必先徵求主人的同意。


臺史博王長華館長表示,臺史博自開館以來致力貫徹「文化平權」,希望成為「大家的博物館」,也期望多元文化和社群,能以臺史博做為互相溝通瞭解的平台。開館以來,我們陸續接待身心障礙團體,大家是最好的老師,讓博物館可以持續向他們學習如何讓我們的服務更平權、更具教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