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創新學習 探索無限可能 特展解密 臺史博南一中邀您共同「發掘壺光歲月」

  • 發布日期:2017-05-24

實體的物件可以被挖掘,沒有形體的歲月又如何被發掘呢?臺灣歷史博物館和國立臺南第一高級中學共同主辦的「發掘壺光歲月臺史博X南一中館校合作安平壺特展」,即(24日)起將於臺史博展出,以多元、趣味的展示內容、手法,帶觀眾跟著臺史博與南一中館校合作課程的腳步,從典藏、研究,展示與教育推廣的多元面向中,逐步發掘、探索安平壺的歷史、文化與古今應用。展覽期間也將邀請鄰近小學到館參與,由大哥哥們帶領小朋友從短劇、闖關遊戲中,跟著安平壺流通的路線,認識出土地的風土、人文知識,開啟觀眾對於安平壺不同的認識與想像。


臺史博與南一中自103年開始合辦「博物館探索與參訪」多元選修課程,課程由博物館與學校共同規劃,以博物館、歷史為主軸,由臺史博專業人員到校教授典藏、歷史、展覽規劃設計與教育推廣等多元內容,並導入南一中藝術人文、歷史、國文、公民等跨領域專業師資,帶領學生從實作中學習發現問題,透過蒐集資料、資源,並尋求解決問題的獨立思考與實踐能力。


為了展現課程成果與南一中師生創意,去年底在南一中小禮堂舉辦了為期二週的特展,獲得相當大的迴響。這學期,展覽移師到臺史博展出,以「發掘壺光歲月臺史博X南一中館校合作安平壺特展」為名,展覽中新增了記錄課程點滴、創作發展歷程的故事盒外,並展出數十件南一中竹園岡文物館典藏的安平壺。為了讓觀眾認識與體驗發掘壺光歲月的過程,師生們也親自將口述訪談剪輯成影片,並設計製作動畫、翻板互動、公廨擬真造景、3D列印品聞香氣裝置,及發想創作人力轆轤,引導觀眾從安平壺歷史與研究發現、製作過程、今昔應用及文創發展等主題帶領觀眾認識安平壺,現場也設置了安平壺摺紙互動區,希望觀眾在完成作品後,也能把「平安」、「壺(福)」帶回家。


館長王長華表示,教育一直是臺史博專業工作核心。透過館校合作,博物館把歷史教育與博物館教育的專業向外拓展、帶入校園,配合學校跨領域師資的參與、互動,才能激盪出更多元的火花。南一中專案即以南一中既有的竹園岡文物館為題、師生為行動主體,由博物館員帶入歷史與博物館領域的專業共享,和師生一起重新從文物整理、研究中,發掘安平壺相關的物質文化與學校蒐藏史,並透過探索與重整、分享的過程,重新集體建構歷史認識與對於所在群體的認同。也感謝校方團隊的合作與支持,才能產出這樣優良的成果。


本檔特展524日至622日在臺史博湖畔教室展出,每週二至週六上午10時至12時,下午130分至4時,開放觀眾免費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