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帶你「看」導覽,臺史博手語服務新上線

  • 發布日期:2017-11-30
  • 發布單位: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在臺南)於今年123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前,推出手語版簡介影片、並於多媒體導覽機及圓形劇場影片新增手語導覽,帶領聽障朋友「看」導覽,打造無障礙的博物館體驗。

 臺史博表示,本次推出的手語版簡介影片約3分鐘,可於臺史博官網觀看,內容介紹各種面向的服務,呈現豐富的教育資源。影片中精選多件由民眾捐贈的傳家之寶,讓聽人與聽障者一起探索精采的館藏。

臺史博強調,障礙者從來不只是服務接收者,更是專業的服務諮詢者。館長王長華表示,2017年國際身心障礙者日的主題是「為所有人朝向永續且具韌性的社會轉型」,強調身心障礙者的參與,在社會環境的挑戰中,發揮其領導力及貢獻。最新上線的手語服務,即借重聽障者與聾人導覽員的專長,邀請至德聽語中心前主任金明蘭老師擔任顧問,中華民國聾人協會理事長、公視手語新聞主播牛暄文,臺灣手語翻譯協會常委、聽奧網球好手靳武龍,資深手語講師陳毓儀擔任手譯員,製作過程皆由這幾位聽障者共同參與,盡力符合聽障文化及使用需求,而這些優秀的聽障者也成為品質的最佳代言人。

臺史博手語導覽由多媒體導覽機呈現,身心障礙者及其陪同者憑證可免費借用,一般觀眾亦可以每次200元租借。內容橫跨史前文化到近代,透過最平易近人的方式,傳達生動的臺灣史,導覽無障礙。

本次推出的手語版簡介影片,以「傳承臺灣人生命記憶的博物館」為核心,希望觀眾不只是來參觀,更期盼博物館成為一個臺灣人匯聚生命故事的平臺。臺史博期待的共融,就是一部納入身心障礙者生命經驗的臺灣史,也是未來努力的目標。歡迎聽障朋友蒞臨,全館提供筆談服務。詳情請參考臺史博官網聽障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