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仙怪歷險記》暑期特別活動 看展覽兼抓怪?!臺史博邀民眾暑假FUN膽來挑戰

  • 發布日期:2018-07-10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簡稱臺史博)為迎接暑假的到來,特別推出「仙怪歷險記」暑期特別活動,以「仙怪」為主題,舉辦科技互動探索、DIY實驗手作及夏令營潛能發展系列活動,邀請親子、青少年來博物館體驗趣味、充實又知性的暑假。

活動首推「仙怪歷險記」APP遊戲,結合AR擴增實境技術,將常設展裡的重點文物擬化成仙怪,讓觀眾從仙怪地圖中尋找他們的蹤跡,並透過和「仙怪」們的趣味對話、自拍體驗虛實混合的情境,同時也認識文物在歷史背景下的重要意義。活動期間觀眾只要完成捕捉21隻仙怪,即可獲得小禮物1份。

此外,延伸「仙怪歷險記」APP中仙怪的特色造型,推出仙怪實驗室手作DIY系列活動,包括「仙怪色彩成形術」、「仙怪故事紙玩意」、「照妖鏡」等主題,藉由色彩黏土、仙怪故事繪本、創意折紙、鏡子徽章壓模等活動,讓親子能在手作遊戲中認識仙怪文物的故事。

館內兒童廳也同步推出「黑水溝仙怪大冒險」戲劇紙芝居演出,生動描繪漢人如何辛苦渡海來臺,並在來臺後常遭逢天災人禍、疾疫而喪命所產生的信仰習俗。而圓形劇場則串連以祖孫互動與臺灣民間信仰為主軸的「魔法阿媽」電影播放,呈現民間習俗及信仰在傳統社會上的重要性。

而為迎接8月份中元節鬼門開、中元普渡的到來,臺史博於7月10、11日與臺南市私立瀛海高中共同推出「怪腔怪調的」臺灣妖怪鬼魅故事創作夏令營,帶領國高中學生一起認識臺灣史上妖怪、鬼魅故事的發展脈絡,探討「鬼怪」故事背後的執念與悲喜,透過戲劇老師指導故事腳本及圖像創作,學生們的成果將發表於博物館展場中,歡迎民眾到館參觀,看見學生們從構想到實踐完整的參與。

館長王長華表示,臺史博常設展呈現臺灣的歷史進程,除了以造景與文物呈現,近幾年開始發展科技輔助展示與活動,增加對空間及時間的感受,引發對歷史文物及內容的興趣,近期更致力於策展課程走入學校教育,呼應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核心素養」精神。博物館是一個能提供知識、創造互動、營造體驗的場域,在豐富的臺灣歷史軌跡上,融合當代的科技技術,增加民眾對歷史的共感。

107年7月14日至8月25日購票入館後即可參加暑期特別活動,活動詳情請參閱本館官網。「怪腔怪調的」臺灣妖怪鬼魅故事創作夏令營成果發表會將於7月11日下午2時30分於展示教育大樓一樓兒童廳舉辦,歡迎大家前往參與,一同感受經過學生詮釋後的鬼怪新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