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臺史博敦親睦鄰「發現」新創意 和順學童化身導覽員

  • 發布日期:2018-05-15

你覺得博物館導覽都像老師在講課嗎?導覽員一定要學富五車嗎?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與台南市和順國小合辦之第五屆「發現小小解說員」,自5月15日到18日間,在臺史博常設展區為大家帶來國小4年級學童精彩又富童趣、創意的導覽體驗,讓略帶稚嫩但充滿信心的聲音,為您述說臺灣歷史與鄉土文化的故事。

「發現小小解說員」活動,是臺史博與和順國小館校合作的重頭戲之一,由雙方共同培訓國小4年級學生導覽技巧,經過長期練習後到博物館進行導覽呈現,自2014年初次舉辦起,已邁入第5個年頭,不但成為學校校本課程內容,歷年下來並取得豐富的教學成果。

從首屆「發現小小解說員」開始即擔任校方承辦人的和順國小教務主任馬孟平主任表示,有臺史博為鄰,真是一個很棒的資源和後花園,給學校帶來很多的活力。學校5年來看到學生預想之外的熱情與積極參與,不但認真排練,更經常主動提出練習需求。學校老師也從最初的觀望、猶疑態度,逐漸轉為積極參與,甚至提出改善活動的想法與建議。「發現小小解說員」已成為每一位和順國小學生共同的記憶與經驗,使博物館成為學校之外的第2個教室,讓小朋友在學習臺灣歷史的同時,培養團隊合作、發揮創意,並透過面對觀眾提升自信與口條。

臺史博表示,解說導覽的方式可以很多元,與和順國小的合作除了讓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有一個練習的舞臺,也同時展現了臺史博在多元化博物館教育上的努力。歡迎對不同導覽體驗有興趣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和順國小學童由生澀、害羞,到勇敢迎向眾人目光侃侃而談的過程!相關內容請前往臺史博官方網站,查詢活動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