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重視全球氣候變遷 如何與水共生?!臺史博展出當代發燒議題「誰主沉浮:水文化在臺灣」特展

  • 發布日期:2019-07-02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即日起推出「誰主沉浮:水文化在臺灣特展」,展示現場可看見早期先民用來治水避水的「 水豹」、「石劍獅」、「石象」等鎮溪神獸,以及館藏1726年古地圖重現曾文溪所在位置的地理環境,並運用VR科技與水工模型等互動裝置,讓民眾親身感受曾文溪河道變化的劇烈及治水歷史現場。

臺史博林崇熙館長表示,當代歷史博物館的使命不僅在展出過去發生的史實,更要積極扮演與當代議題對話溝通的平臺。本展覽跨領域結合地方學洪氾歷史及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之研究成果合力策展,從臺灣特有水文地理出發,透過曾文溪流域的歷史變遷,呈現臺灣特有「既缺水又淹水」的雙重困境,藉由在地避水傳說信仰文化、現代治水工程再現,最後以當代大眾關心的水資源議題,引導觀眾思考面對當今極端氣候環境該如何與水共生。

展覽一開始即以臺灣的水文地理、與水相關的地名及流傳至今民間拜溪墘儀式等等水文化資產作為破題,瞭解水與人民日常生活的高度關連。進入「狂放不羈的曾文溪」單元,帶領觀眾認識從有歷史記載以來,至少經過四次氾濫的曾文溪,在國家治理上是一條難度相當高的河川,從日本時代總督府耗時高達15年方能完成曾文溪的治水策劃,即可看出端倪。當時為發展米糖政策獲取更多的經濟利益,即便政府挹注資源持續對曾文溪進行治理,但仍然時常遭遇河道遷徙不定及溪水潰堤的窘境。這個單元透過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所藏日本時期治水圖資史料、地理學者內田勣、日本時代水利工程技師視角,以及工程中默默付出勞力的臺灣人等面向,重新理解曾文溪河道變遷及河道治理的思維。

進入「我家住在水路上:洪災與治水傳說」單元則能看見民間社會對水患早已發展出「民間版」抗水避水的方法。人類文明傍水而生,族群遷徙也往往依循水路墾居,因此人們在與水適應的過程,世代傳承發展出獨特的水文化,包括傳說、信仰、民俗、遷居等措施,民間順應環境、調適與自然互動的方法,為臺灣留存許多珍貴獨有的水文化資產,並延續至今。最後單元「水情不斷,誰主沉浮」,以臺江90歲耆老慨歎:「過去水災可以扛茨走,未來的子孫,要逃去哪?」臺灣長久面臨既淹水又缺水的困境,極端氣候的來襲,讓水患事件逐年攀升民心紛擾;另一方面,留不住水資源,缺水問題日益嚴重也同時挑戰了人類的生存。近60年來,臺灣致災型水患是天災還是人禍?生存與生計如何兼顧?為了讓觀眾看完展覽可以進一步瞭解自己生活地點的過去和現在是否會淹水,本展覽特別向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授權「災害潛勢地圖網站GIS查詢系統」,提供觀眾查詢。

「誰主沉浮:水文化在臺灣特展」自即日起至109年5月17日於展示教育大樓4樓第3特展室展出,展覽期間將陸續舉辦系列活動,並帶領觀眾重回歷史田野現場,更多相關活動資訊,請密切關注臺史博官網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