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臺史博開館8年首度大型更新,服務營運不打烊

  • 發布日期:2019-10-09

經近2年擘畫設計,臺史博於今(108)年114日起,正式展開常設展及兒童廳更新、展場改善,以及內部軟體提升更新等重大工程,常設展更新期間將採階段性分區開放,展示及活動不間斷,持續為民眾提供服務,並預計於明(109)年7份恢復全區開放。

常設展更新期間館舍服務不休眠

臺史博「斯土斯民:臺灣的故事」常設展將扣緊「交會之島」的精神,談臺灣島嶼的「多重記憶」,並於此概念前提下進行整修作業。歷經開館八年的積累,豐富的文物及口述基礎將搭配新的展示手法,更細膩地刻畫臺灣歷史長河中,社會關係流變的多樣性,並以「共筆」、「共存」的態度提出思考。兒童廳以「遊戲與創作」為手法,將屬於臺灣的歷史、文化素材,轉變為互動式趣味體驗。除了展館的全面更新,也將搭配照明、空調及友善服務設施的整體升級,重新開館後將帶給觀眾更優質的博物館經驗。

臺史博表示,常設展更新期間特別規劃將特展活動延伸至湖畔教室及學習中心,屆時將陸續推出「川流電湧—2019臺灣電力文化資產」特展、少女漫畫主題特展、「世界最美的教科書」特展,透過展示空間的轉換,呈現更多元的可能性,同時利用臺史博20公頃園區舉辦參與體驗式活動,結合少女漫畫主題特展,邀請漫畫迷一起Cosplay為能讓觀眾一起共同了解常設展更新前的面貌,臺史博於1019擴大舉辦8週年開館慶特別活動歡迎民眾一起同樂與臺史博共同邁向新的里程碑。

承啓社會脈動,共筆歷史新思維

臺史博館長林崇熙表示,常設展更新期間,是一個讓社會大眾看見臺史博內部能量的大好機會,服務將由館舍延伸至館外,公共服務、教育推廣將強化與學校的連結、增進歷年來的博物館數位資源成果運用,典藏、研究也將與民眾有更進一步的接觸,以典藏科技、新地方學計畫、臺灣涉外關係研究出版成果,辦理研究走讀等活動,持續發揮博物館的社會功能,提升整體營運及專業度。

518日至76日全面停止開放外,湖畔教室今年108日至明年15日推出「川流電湧—2019臺灣電力文化資產」特展、明年121日至517日推出「世界最美的教科書」特展;學習中心則於今年1126起至明年517日止推出少女漫畫主題特展,開放時間皆為週二至週日上午9:00至下午5:00,休館日為週一(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翌日休館)、農曆除夕及大年初一、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將另行公告必要之休館日。相關常設展更新期間營運調整公告將持續更新眾提供各項展示活動訊息。更多詳細資訊請見臺史博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