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歲末最好拍漫畫藝術裝置在臺史博 12.28啟用市集活動熱鬧登場

  • 發布日期:2019-12-28

臺史博將平面漫畫變立體!今年陸續策劃了政治漫畫和少女漫畫的臺史博將於28日起至明年3月在戶外園區展出「畫中有話Topics in Comics」藝術裝置,將閱讀式的平面漫畫轉為多個立體互動展示,邀請民眾與藝術裝置拍照打卡,啟用當日現場更首度規劃超過50組品牌攤位,並有音樂歌手演出、藝術家塗鴉創作以及絹印DIY等活動,歡迎男女老少共襄盛舉,一起度過熱鬧趣味的歲末假期。

以「畫中有話」為主題,臺史博透過將平面漫畫轉為立體的藝術裝置,再現幾個臺灣漫畫發展史上經歷過的不同階段。矗立於草皮上,直逼2層樓高的寶劍及鐵面具,正是向50年代家喻戶曉的童年英雄諸葛四郎致敬的作品;「世外逃員」以牢籠及騰空網線的概念帶出60年代不合理的漫畫審查制度,使得原本應該是綻放異彩的圖像及文字符號受到箝制,創作者只能逃離如天羅地網般的法規領域。「版權所有,翻印變舊」則透過印刷機滾筒造形的休憩裝置,象徵了70年代盜版猖獗及審查鬆散等亂象。「畫裡乾坤」展示了4幅大型水墨創作,民眾可以登上光電雲牆後由上往下俯視,看見各種經典的常民文化,這個區域同時也提供了野餐的空間,讓參與活動的民眾自然而然成為畫中風景。而漫畫中不可或缺的趣味元素,臺史博特別設計了「讀家讚助」哈哈鏡,讓每一個看見鏡中自己的民眾在會心一笑的同時,能夠瞭解漫畫產業正是因為每一個參與其中的讀者,方能夠撐起下一個臺灣漫畫的黃金年代。

臺史博公共服務組吳佳霓組長表示,這些將漫畫以藝術形式轉化為立體裝置的策劃構想,能夠讓民眾透過更多元的感官體驗,身歷其境般走入漫畫歷史中,也在輕鬆有趣的互動中理解歷史對於現今社會發展的價值。

除了體驗各種互動藝術裝置外,現場邀集了超過50組品牌攤位,從特色餐飲、原創飾品小物到民生用品應有盡有。為了讓參與的民眾在戶外園區享受一整個下午,現場還安排「牧歌工作室」歌手演唱,以及藝術家「女回魯米」進行塗鴉藝術表演。配合本次漫畫藝術裝置啟用活動,館方特別規劃「絹印工作坊」,由鍾怡秀老師帶領手作絹印製作專屬於自己的塗鴉本,有興趣的民眾可以事先上網報名。

臺史博「畫中有話Topics in Comics」戶外園區藝術裝置展示將自12/28至3/15。目前展示教育大樓更新中,主展館常設展及特展區域不開放,但於展館的1樓學習中心正展出「青春愛戀:少女漫畫在臺灣特展」(2019/11/26 - 2020/05/17)、湖畔教室正展出「2019川流電湧JUST FLOW台灣電力文化資產特展」(2019/10/08 - 2020/01/05),詳情請關注臺史博臉書或上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