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這批很純!防疫宅時光 六萬坪臺史博線上看

  • 發布日期:2020-04-23

全民防疫e起來,零接觸補給線上臺灣味!修館不休館的臺史博推出線上學習資源平臺,收錄了常設展及歷年來精彩特展實境導覽,並且將常設展七百多件館藏數位化,民眾不僅能透過主題專區圖文共賞臺灣歷史與故事,還能透過線上收藏功能將自己喜歡的文物存取下來。

動員超過百位研究員、助理以及實習生人力的學習資源平臺,無論民眾身處何處皆可透過不同的行動載具悠遊探索博物館。民眾可根據線上導覽指引,在館內常設展中親身經歷萬年來的臺灣人群故事,從二萬年前「最早的臺灣人」釣魚、煮食的穴居生活;大航海時代歐洲人、漢人、日本人與原住民在這塊島嶼的相遇和角力;還能發現「單桅中式帆船」上偷渡的平民從船艙上悄悄探出頭,看見港邊嘈雜興盛的商業活動。實境體驗過程中只要點開畫面的紅色對話框,還可以線上參與清朝臺灣的羅漢腳與港邊小兵的對話。過程中,觀眾可走近陷阱四伏的原漢談判場景、參與熱鬧滾滾的媽祖繞境、線上逛日本時代摩登商業街、體驗民國70年代家庭代工情境……等等,防疫坐在家,用手指走讀百年臺灣人故事。

臺史博研究組陳怡宏組長表示,學習資源平臺將臺史博常設展搬上雲端,讓每一個無法親自來到現場的人,都可以把博物館帶回家,在沙發上了解臺灣的歷史;來過博物館的人,更可以透過平臺對每一件文物深入淺出的介紹,溫故知新,讓「斯土斯民」的故事從博物館走進生活。

臺史博自2019年11月4日至2020年9月29日展示教育大樓主場館常設展及4樓特展不開放,為配合「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防疫機制,園區導覽、手作活動及繪本說故事等活動一律暫停辦理。其他對外講座或特別活動原則上暫停或改採線上方式辦理。

防疫期間推出「斯土斯民 臺灣的故事」學習資源平臺共收錄786件中英文文物解說、常設展及21檔歷年特展實境導覽,包括深受歡迎的「逆轉勝:臺灣棒球特展」、「聽!臺灣在唱歌:聲音的臺灣史特展」、「地圖很有事:地圖的臺灣史特展」,以及最新的「上學去-臺灣近代教育特展」、「迫力‧破力:戰後臺灣社會運動特展」等,觀眾都可在虛擬博物館中隨興遊逛,隨時點擊感興趣的展覽文物深入了解,也可透過精選主題,打開議題濾鏡,從不同的視角了解臺灣的歷史與故事。

臺史博「斯土斯民 臺灣的故事」學習資源平臺網站 https://the.nmth.gov.tw/nm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