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巴克禮宣教回憶錄

  • 巴克禮宣教回憶錄
    巴克禮宣教回憶錄
    作者/編者: 巴克禮/劉維瑛
    ISBN/ISSN: 9789865327804
    出刊日期: 2022-12-01
    GPN: 1011102298
    出版單位: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 沈寂海外檔案館多年的《巴克禮宣教回憶錄》終於在2022年完成出版,以饗海內外中文讀者。原本典藏於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含附錄共有91頁打字稿,標題即是回憶錄(Reminiscences)。巴克禮長年以來對臺宣教,涉入教育文化事業頗深,為臺灣獻身的成就,使之在國際間獲得「福爾摩沙的巴克禮」稱號,現在,本人以第一人稱現身說法的重要著作終於問世,透過巴克禮之眼與筆,宣教期間對臺灣政經狀況、信徒與教會關係、改宗者境遇、臺語字典與聖經的編纂、白話羅馬字推廣、臺灣和廈門的長老會網絡,甚至對其在台臺宣教60年(1875-1935)做了比較,也交代了於清日甲午戰爭,協調交涉日軍進入臺南的當時情境,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使人動容,他如何在個人職涯中轉向,如何看待基督信仰的宣教事務,如何對待形形色色的同工與清國人、臺灣人,他重視語言,字裡行間偶有福佬話拼音,展現作為巴牧師的幽默詼諧。

       另一方面,回憶錄裡也多所描述巴克禮在南臺灣宣教過程,多處教會地點的爭取買賣的經過,還有他日常生活上所需用品的取得,如煤油燈、腳踏車等。作為一位飄洋過海的外國宣教師,有哪些生活必備,又是如何選擇。當我們讀到他的意識、論述位置,他的姿態與物質需要,都得以讓我們更接近巴克禮,以及對應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