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史博教具箱

為推廣臺灣歷史文化教育、增進多元學習管道,讓學校可以更輕鬆、快速且便利的使用博物館學習資源,於是針對不同主題設計「博物館教具箱」,透過實體道具、圖卡、影音補充資料及教師手冊等,讓學生以寓教於樂的方式探索歷史,也提供教師多元的教學選擇!

目前臺史博共有4款主題教具箱:「唐山過臺灣」體會先民渡臺的離鄉情愁;「當我們同在一起」呈現原住民面對荷蘭人的處境及當時的生活面貌;「真正的人」探討霧社事件原住民與日本人的文化磨合與適應;「臺灣女人」訴說臺灣歷史社會上各階層女性的生命力。


探討16、17世紀的臺灣,當時荷蘭人、西班牙人、漢人、日本人及原住民西拉雅族間的交流及往來;教案透過不同角色的切換及互動,體驗在多元族群、文化和生活方式的交會以及激盪中,所面臨的機會與選擇。

下載《當我們同在一起》教師手冊




探討清領時期漢人渡海來臺所面臨的困境與選擇;以渡臺者的視角感受原鄉生活、渡臺規定及渡海的危險,運用物件、歌謠及渡臺禁令結合角色扮演及情境互動,透過戲劇策略連結個人生活經驗,同理並了解歷史的多面性與複雜性。

下載《唐山過臺灣》教師手冊



探討在日本時代的臺灣,隨著日本政權進入賽德克族部落,族人所面臨的文化衝突與挑戰;透過生活物件、時代照片及戲劇活動的角色扮演,體驗不同文化生活型態及價值觀的差異,以及族群間的磨合及適應。

下載《真正的人》教師手冊



以時代脈絡與社會文化樣貌,挑選六位具有代表性意義的女性人物,透過常民女性的故事說明在臺灣史上不同時代、不同族群的女性生活。

促進對於臺灣女性歷史、多元文化及性別平等的體認與學習。

下載《臺灣女子非常好》教師手冊


教具箱臺灣女子非常好

借用對象:以學校教師教學使用為主,若非教師或教學目的借用需另外申請。

借用日期:每次借用以22日(含例假日)為限,可續借1次(22日),共44日。

借用領取&歸還:可到館或郵寄領取,若為郵寄領取,郵寄歸還需自行負擔寄送費用。

  • 因借用流程需5-7個工作日,請於(借用日)至少一週前提出借用申請
  • 線上借用表單填寫:https://reurl.cc/d5egXg
  • 教具箱借用聯繫請E-MAIL至school@nmth.gov.tw或電洽(06)356-8889#8101
下載教具箱借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