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臺史博線上720環景網站「原民、漢人、官府的交織「物」語:故宮、臺博、臺史博三館聯展」,獲美國 Muse謬思設計獎金獎

  • 發布日期:2023-11-27
  • 發布單位:公共服務與教育組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原民、漢人、官府的交織「物」語:故宮、臺博、臺史博三館聯展」線上720環景作品勇奪美國國際獎項協會(IAA)謬思設計獎(MUSE Design Awards)網頁設計-文化類金獎,以高清攝影機定點多角度的特殊環景拍攝技術,克服展場低光源環境之限制,完美再現線上展場特殊情境氛圍。


本次得獎作品由臺史博、臺博及故宮三館聯合策展,臺史博策劃執行線上720環景拍攝,於網站中呈現該特展以三館精選之2,300件珍貴藏品所打造的多媒體藝術展示。為了提供線上觀展的民眾宛如親臨現場的觀展體驗,將現場投影於特殊材質,以呈現形體與圖像的交疊變化的多媒體藝術作品,鑲入環景中自動播放,除還原展場外,再創一番新的視覺饗宴。


臺史博執行團隊除精緻呈現實體展覽的視覺效果外,也參照展覽所使用的音聲材料,於網站加入符合展示情境之聲音素材,且更加豐富實體展示之內容。如展覽子單元「味覺的殿堂-走入江山樓」中,展示當時江山樓所使用的菜單物件,本次環景拍攝團隊為豐富網站展示內容,特別與米其林必比登推介、東香臺菜海味料理-愛心總舖師蔡瑞成師傅進行討論,於環景網站中透過手繪的方式,還原了菜單文物描寫的菜色樣貌,如雪白官燕、鳳尾大蝦、紅炖魚翅等,於網站中,豐富了環景展示之內容。


想要探索精彩的金獎作品嗎?歡迎民眾至臺史博官網搜尋:線上720環景網站(https://vr.nmth.gov.tw/jointexhibition/),線上版的「原民、漢人、官府的交織「物」語:故宮、臺博、臺史博三館聯展」,提供大家線上24小時深度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