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時光探險兒童廳
時光探險之旅,開始!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兒童廳,是以歷史中的生活為主軸,介紹臺灣多元族群生活樣貌的親子互動體驗型展廳。展場分成三大空間,帶你穿梭臺灣的時光列車、與小朋友生活切身的蓋房子、做衣服、聽聲音的體驗活動,以及帶領小朋友認識幾種因應不同的自然環境,發展的人文景觀。這個展廳不僅可體驗歷史、感受臺灣多樣的族群文化,還可動手創作未來。

火車站內熙來攘往、好不熱鬧!進入車站前,先來拍張紀念照吧!等待火車發車的時候,可以逛逛車站大廳,聞一聞、摸一摸、聽一聽……哪些是你認識的味道?這些工具摸起來是什麼感覺?顏色可以有哪些變化?嗚~嗚~~唉呀!火車就要開了!快點跟著動物們一起排隊,準備搭上火車展開一場充滿臺灣特色的五感奇幻旅程吧!



老三輪車拍攝體驗:與三輪車拍張照,製作一份屬於你的報紙吧!

車站大廳:動手玩玩各種五感互動小遊戲!排隊上火車前,還可以觀察候車的動物們在做什麼? 

火車劇場:搖晃的火車結合動畫《小鯨魚的臺灣冒險號》,來一場想像力之旅!

服飾是我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想像一下穿上不同時代、不同族群衣服的自己。在這裡,還可以自己動手做衣服,當個獨領時尚的小裁縫。


 變裝大玩偶:把穿著不同年代服飾的大玩偶轉一轉,試試新風格!

 魔法試衣鏡:只要站到魔法鏡前,就能試穿在臺灣不同族群特色的服飾喔。

 我的製衣間:人人都是小裁縫,讓小朋友動手DIY一件專屬版型!

這裡充滿了各種臺灣古早生活的趣味聲音,6個聲音體驗裝置,讓你自己來啟動來自早期街頭上的日常聲景。不論是冰淇淋的叭噗、穿梭街道的腳踏車,還是轉動童趣的波浪鼓,一起來感受這些懷舊又甜蜜的聲音。

你住在什麼樣的房子裡面呢?各式各樣的房子,是不同人們生活的痕跡,也是獨特的文化。這裡以街屋、三合院等臺灣傳統老房子為主題,運用現場的材料與裝飾小物,讓小朋友動手打造出老建築與新風格。


 蓋出老房子:用大大的積木,蓋造起自己的經典老房子吧!

 磁磚拼圖趣:由漂亮的馬約利卡磚打造的桌上拼圖,風格拼貼DIY。

牆上的6隻鯨魚,每一隻都乘載著一個過往年代的臺灣島嶼,各有獨特繽紛的歷史記憶;那未來的臺灣呢?又會是什麼模樣?讓小朋友走進島鯨飛船,想像看看未來的島嶼會過著怎樣的生活,投影自己的島鯨創作,打造未來想像。


 未來飛行船:把自己創作的未來島嶼投影到飛行船上,一起拍張照!

平原是臺灣的穀倉所在,我們常見的主食稻米,是如何生產出來的呢?農村又可以看到什麼樣的風景?讓我們一起尋找農村的點點滴滴。


 豐收彈珠台:轉動把手,讓彈珠滾過稻米生長的旅程,看看最後可以做成什麼樣的食物。

 田間俱樂部:讓小朋友在稻米田梗區盡情穿梭。

臺灣四面環海,從過去到現在,許多族群都發展出靠海為生的海洋文化。在這裡,小朋友可以搭乘小船、搖動划槳,感受與飛魚和鬼頭刀共游的海上樂趣,一邊認識關於飛魚的傳說及禁忌,以及故事背後的生態永續精神。


 划船找飛魚:搭上小船,只要轉動划槳,就會看見跳動的魚群和故事喔。


臺灣有廣大的森林,裡面有大自然的寶藏,讓我們跟著原住民獵人進入山林找腳印,也進入淺山丘陵,尋找臺灣早期人們在淺山的活動。


 山林生態:拿起畫筆拓印看看地上的神祕腳印,會是什麼可愛動物呢?

 淺山休憩:倒木上藏著幾個小窺管,仔細找找看,說不定會看見另一番洞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