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大家的博物館:2000-2010 受贈文物特展

  • 日期:2011-10-29~2013-09-08
  • 地點:展示教育大樓1樓大廳
大家的博物館:2000-2010 受贈文物特展

十年籌備、十年支持

保存大家的蒐藏與記憶、建構大家的博物館

臺史博的文物捐贈者,來自不同領域,有農夫、百工、公教人員、歷史學者、政治人物、民俗藝品商、設計師、醫生等各行各業的人。他們共同特點就是關心臺灣歷史發展的人、是珍惜且保存生活記錄的人、是專職或業餘蒐藏臺灣歷史文物的人、是與臺史博接觸過或合作過的人、或是曾經在臺史博工作過的人們。自1999年籌備處時期以來,本館承蒙各界人士以貢獻專業知識、捐贈文物等不同形式關心與支持,為表達深切的感謝之意,在歡慶開館的第一檔特展,特別籌劃了「大家的博物館:2000-2010年受贈文物特展」。

本展覽主要意義,在於「感謝」,從2000年簡珠清小姐捐贈65件臺灣庶民生活物件,開始了本館第一批受贈文物的蒐藏,至2010年為止十年期間,共計217位捐贈者、160件捐贈案,獲得10,370件受贈文物。為了感念捐贈者這十年來的信任與支持,在這歡慶開館的特別時間,向捐贈者表達萬千感謝。

本展覽另一層意義,在於「致歉」。由於本館於2007年始由籌備處階段邁入正式機關,得專業分組、晉用專業人員、制訂典藏制度與捐贈作業流程。故而,籌備處時期約7,000餘件受贈文物,礙於當時人力不足,均採先入藏的策略蒐藏。目前,本館典藏制度、人員與庫房設施均已建置完成,正持續回溯籌備時期之受贈文物的編目與捐贈合約簽訂。無論如何,感謝這些默默支持的捐贈者的耐心與信任,臺史博才得以將珍貴的臺灣文物保存下來。

保存大家的蒐藏、展示大家的故事,臺史博是大家的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