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臺史博與日本歷史民俗博物館線上交流 啟動2024年「東亞海港城市特展」籌備

  • 發布日期:2022-06-15
  • 發布單位: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2022年6月10日下午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臺史博)與日本歷史民俗博物館(以下簡稱日本歷博)共同召開「東亞海港城市」特展策展國際工作坊,就彼此有關海洋史研究及相關館藏展開線上交流,作為雙方合作2024年「東亞海港城市」特展的暖身活動。

本次工作坊採同步口譯,臺史博及日本歷博在3小時的線上交流當中,計有3場發表與1場綜合座談。臺史博由三位研究人員代表,石文誠副研究員主講題目為「臺灣史學界海洋史研究動向(2000年以後)」,帶出臺灣學界在海洋史的研究脈絡。林孟欣助理研究員和蘇峯楠研究助理以臺史博館藏為例,包含安平壺、地圖及相關史料,探討除了傳統文獻資料之外,博物館透過對於實體物件的分析,如何進行研究及定義。另外,物件研究還能呈現歷史上不同人群的交流互動,彼此相互理解之後,所建構出來的世界觀。日本歷博由村木二郎准教授代表,發表「14~16世紀の八重山と琉球」主題,透過考古所見的瓷器狀況的變化,嘗試還原缺乏文獻資料記載的八重群島與琉球之間的變化。非常有趣的是,雖然缺乏文獻資料,但研究團隊藉由不同時段瓷器種類的變化,推測出不同群島與琉球之間的關係,呈現出考古研究對於歷史研究的重要性。

綜合座談時,臺史博及日本歷博均提出彼此研究互有關聯的部分,期盼未來持續交流討論。臺史博館長張隆志指出,沖繩島及八重島等島嶼,在地理位置上,與臺灣相當接近,且島上多有臺灣移民,因此近幾年臺灣學界對於沖繩近代史有不少討論,而如何從時代脈絡中討論臺灣與這些島嶼之間的關係,或許是後續值得關注的方向。日本歷博館長西谷大指出,兩館可以嘗試尋找雙方共同有關聯的事物,例如臺灣的安平壺及八重島上的白瓷,透過研究兩種瓷器的物質意義,攜手追索在博物館歷史研究上所遇見的共同議題。

臺史博表示,本次工作坊為雙方籌備「東亞海港城市」特展之開端,預計2024年於臺史博開幕。盼使這場交流不只是臺史博及日本歷博之互動,也是臺灣與東亞世界歷史緊密銜接的契機,促使臺灣置身於東亞歷史的脈絡底下被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