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聞稿】臺史博開館11週年館慶 風格市集、強檔樂團、時尚展場齊聚!

  • 發布日期:2022-10-24
  • 發布單位: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臺史博開館11週年館慶
風格市集、強檔樂團、時尚展場齊聚!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以下簡稱臺史博)迎接開館11週年及升格週年,10281030期間推出豪華慶祝活動,匯集200間人氣市集品牌、區分5大主題區域、結合強檔樂團演出,串連精彩講座及親子工作坊,從館內到館外、園區到市區,整個週末都精彩。

去年臺史博首度辦理就湧入超過6萬人次的「島嶼餐桌物語」館慶市集,為臺史博升格三級機構後,結合開館週年慶打造的大型園區市集活動。以餐桌為出發點,邀集全臺人氣品牌店家,透過各式餐食、風格選物、生活佈置、職人手作呈現多元的飲食文化及細緻的生活質感氛圍,傳達臺灣島嶼的多元性。今年再度登場,規模再擴大!邀請多達200間風格品牌,打造「島嶼之谷」、「島嶼之森」、「島嶼之藝」、「島嶼之匠」及「島嶼遊園地」等5大主題區域,擴大整體活動範圍,分群分區打造專屬視覺。媲美音樂祭規格的現場LIVE演出陣容,推出「島嶼舞臺」獨立樂團區,由擁有療癒感染力和強烈吸引力的樂團「告五人」、「icyball冰球樂團」、「Crispy脆樂團」、「DSPS」、「南西肯恩」、「溫蒂漫步」、「恐龍的皮」、「莊喬嫣」及「Peter」等9組不同風格的獨立樂表演;「落日電音舞臺」電子音樂區,則由10組人氣DJ輪番演出,並結合臺史博光電雲牆創造落日意象燈光裝置,運用熱帶蕨類、闊葉植物造景,融合Outdoor戶外野營風格設計,打造遠離塵囂的烏托邦樂園。

臺史博推動的國家文化記憶庫2.0計畫同樣承載臺灣各式飲食文化記憶,在白晝之夜廣受好評的「異地共時列車」,1029日、30日將開回臺史博市集,藉由「電聲燒肉粽」、「史明流咖哩」、「老濟安青草茶吧」、「苑裡掀海風鯊魚丸」等特色攤車及記憶行李箱展示,分享常民生活及臺灣特色文化記憶。1029日館內並辦理2場聲音及戲劇創作分享會,邀請社群分享如何運用國家文化記憶庫尋找創作素材,並具體呈現成果。

館外熱鬧滾滾,館內現正也展出由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臺灣博物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三館首度攜手合作的《原民、漢人、官府的交織「物」語:故宮、臺博、臺史博三館聯展》,為館慶期間必看年度大展,由三館選出最傲人的三百多件典藏精品與真跡,聚焦於各異其趣的藏品文物,從乾隆皇帝御用器物、到百年前臺灣各族群精美文物,一次看足「餐桌的記憶」、「煙具大驚奇」、「把酒言歡」、「我要更美麗」、「情慾世界」、「看不懂的文字」、「他者的凝視」、「禮物政治」等8大主題。展場設計由美國程式藝術家透過演算技術,將各館提供的2,300張藏品圖像打造成多媒體藝術作品,影音效果的搭配,讓看展也能很時尚。

搭配原民官特展,臺史博在1030日推出「宮中食.器二三事—清宮宴及宮中飲食文化」經典講座,邀請民眾一探百年前皇室喜愛的餐點菜色,及盛放美食並能展現皇家氣派的餐具,還可與館慶市集的風格餐飲相互輝映。

升格後的臺史博積極走出館外多管齊下,8月首場在政大書城辦理的「臺史博對話錄系列講座」人氣爆棚,第2場選在館慶1029日以「如何從地名和食物發現生活中的歷史?─歷史學者與新聞記者的對話」為主題,從習以為常的事物看見臺灣獨特的地理環境與生活型態。

臺史博館長張隆志表示,升格後的臺史博不僅是大家的博物館,更是代表臺灣面向世界的國際級博物館,將持續推動各項前瞻願景、打造正向堅實的專業團隊,也期待藉由社會大眾的參與、支持與互動,一起關心臺灣歷史發展。這個週末,歡迎大家走進臺史博,一同歡慶開館11週年。

臺史博開館11週年館慶系列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至臺史博官網(https://www.nmth.gov.tw/)或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MTH100)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