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揚祂旨意;英格蘭長老教會宣教史1847-1947

  • 傳揚祂旨意;英格蘭長老教會宣教史1847-1947
    傳揚祂旨意;英格蘭長老教會宣教史1847-1947
    作者/編者: 萬榮華/劉維瑛
    ISBN/ISSN: 978-986-532-7811
    出刊日期: 2022-12-01
    GPN: 1011102302
    出版單位: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 馬雅各、巴克禮、甘為霖、蘭大衛、李庥、看西街教會、太平境教會、新樓醫院與彰化基督教醫院等,這些臺灣人耳熟能詳的人物與地景,乃英國長老教會自19世紀以後在臺灣各地辛勤耕耘的成果,現已融為臺灣歷史與文化的重要成分。長期擔任臺南長老教中學校長、被譽為「萬能校長」,後來在倫敦長老教會總部任職的萬榮華牧師,透過各地一連串的教會事工,娓娓道來的《英格蘭長老教會百年宣教史》(《Working His Purpose Out: the History of the English Presbyterian Mission, 1847~1947》),從書中我們得知19世紀初,除了因為工業發展而帶動的商業交流,英國掀起的基督教信仰熱潮,則引領一群宣教師走向亞洲,在地球兩端撐起另一種不同於工商業的連動網絡。本書細述英格蘭長老教會如何以中國閩南地區為據點,藉由醫療、教育等媒介將基督教文化傳播到大清帝國治下的泉州府、漳州府、臺灣府、潮州府,另有印度及馬來亞區域,其傳布歷程與策略可互相借鑑。

    書中所記錄眾多宣教師們的所見所聞,藉著他們的視角,他們的足跡,他們的禱告,來洞悉那段少有人知的世界史面向,值得細細品讀。原書於1947年,由倫敦的英格蘭長老教會出版,全書分為5個部分,過去時常被學術界所援引,是目前較為全面也重要的基督教宣教史材料,今得以中文版面世。